回顾审计历史,学史增信前行。58日下午,审计处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审计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会议由支部书记徐昳荃主持。

徐昳荃同志详细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审计发展经历的几个时期。194911月,人民监察委员会成立,隶属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这是国家行政监察、经济监督合为一体的监督机构。从建国初到50年代中期,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审计没有单独建制。60-70年代初期,审计工作发展处于低谷期。1982年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次公布的宪法中第一次确立审计监督制度和审计机关的法律地位,由此奠定了我国审计法制建设的基础。1994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颁布。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基本准则》等法律规范陆续颁布实施。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定位逐步明晰。20185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的成立,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伟大创举,也是我国审计改革和发展的里程碑。

全体党员结合新中国审计发展史,重温了苏州大学审计处从无到有的设立、发展过程。孙万峰同志领学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篇章,彭鹏同志领学了《新时期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

大家一致表示,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审计工作重任在肩,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承发扬七十多年来的宝贵实践经验,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助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